close

 

 

 IMG_0614.jpg

 

這陣子樂小妞開始有黏媽媽我黏得緊的轉變

和之前可以自己玩+亂走的情況整個不相同!

尤其是這三天的墾丁假期回來後~愈覺得明顯!

IMG_0618.jpg

 

前晚阿嬤七點半打來~問我們幾點到家?

阿公得知我們約半小時後就會到,

馬上帶著酷小馬外出散步兼等我們回來!

 

遠遠我和點拔從車裡見到阿公的身影~就知道阿公想樂樂想得急~

迫不及待下樓來迎接!

(不然平日八點,阿公都在看連續劇…哪有閒情下樓散步呢)

點拔還故意問阿公:怎麼會想到「這時」帶酷馬下樓尿尿?

阿公笑笑不好意思的用台語說…

啊就你們打電話說要到了…我就帶酷馬下來車庫等丫

不過阿公的愛孫小樂可完全辜負了阿公急於見她的心意

不但大哭不給抱,還直哭喊著要『媽~~~~咪~~~~~』!

場面真的頓時給他尷尬了起來!

當然,我們不是那種樂樂一哭就馬上抱回來的爸媽

尤其是點拔~反而覺得要哭就哭丫

但阿公卻是捨不得孫子哭的阿公啊~

所以阿公想秀秀小樂想抱…卻又捨不得樂哭~

只好一直開玩笑的說,

才出去企投三天,就不認得阿公了哦!阿公也要哭哭了~~~~~』

(不過小樂並沒有因為阿公假哭哭而停止她的眼淚~)

後來阿嬤也捨不得樂小妞一直哭喊著媽~直叫我們快帶回家去休息

 

IMG_0620.jpg

一到家,我想放下懷裡的樂樂去開燈~

小樂卻也大哭「媽咪、媽咪~~~~的叫個不停

還快走追來抱大腿~~~~~(是的,是快走ING,因為樂還不會跑!)

點拔卻在樂身後對著我大笑…  

『妳慘了妳慘了!!』  (意指我要被樂樂黏不停了) 

 IMG_0617.jpg  IMG_0619.jpg 

 

雖然坦白說~我很愛聽樂樂叫『媽咪』的聲音~

甜甜柔柔又是只叫我的專屬聲音~

但這一二天只要我一離開樂的視線

原本可愛的聲音馬上夾雜了些「準備要啜泣」的哭音~

頓時覺得~啊我只不過去上個廁所或去廚房倒個水丫~有這麼嚴重嗎?

 IMG_0622.jpg IMG_0623.jpg

 

今早上網查詢一下,才發現原來如此丫

 

 

 

幼兒在一歲以前會以為他和媽媽是一體的,一直到一歲時,才慢慢發展出自我的概念,發現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對這個發現,他會有兩種混合的心理反應。一種是焦慮:和媽媽分離成兩個不同個體的焦慮。所以,有些孩子在這個階段非常的黏人,沒看到媽媽就哭鬧。主要是因為他害怕,不知所措。另一種心理是對自己感到驕傲。學會走路,讓他活動空間變廣、加高;好奇心的驅使(智力發展上的一種渴求),讓他會想去探索四周的環境。這個探索的行為,因為沒有足夠的智力來幫忙做安全或是非判斷,常常惹得父母又驚又怕,又氣又惱。

 

文/陳姝伶、余怡菁
內文摘錄自/《教出這樣的好孩子─幼教博士陳姝伶的媽媽經》,天下文化出版

 

 

 所以看完了這段,我想小樂這時應該是覺得有「焦慮」的現象產生

明明之前媽媽走到哪都帶著我…怎麼現在媽媽去哪裡我都不知道?

讓我一個人待在這裡?或把我交給其他人抱?

IMG_0626.jpg 

 

很多媽媽有分享…此階段也是過渡期!

有的BABY從小就會有此情況~有的則像小樂,會忽然有轉變!

 

但我想,這幾天多『告知』小樂…媽媽我要去哪裡…是有必要的!

如:媽咪我要去廚房喝水嚕,等媽咪一下唷!

媽咪肚子痛,要去上廁所…妳在這裡玩,等媽咪來~好嗎

爸比在這裡和妳一起玩,媽咪去收衣服~好嗎?

IMG_0628.jpg 

 

讓小樂比較不會常有害怕或焦慮的感受出現~

也許此「黏媽咪」的情況很快就會過去嚕!

IMG_0629.jpg 

 

昨早與今早,阿公準備八點來帶小樂~

剛開始小樂也會有點抗據!但至少已不會大哭~

阿公也和小樂說~

 

『媽咪去上班,晚上再回來吃晚飯,

那我們也去上班,一同等媽咪回來好不好?』

 

 小樂聽了後,會舉起手~揮手和我說『拜拜』~

 IMG_0632.jpg 

 

 

很感謝阿公與阿嬤對於小樂的『不一樣』都沒有太多的責備

反倒是多了份耐心

也會配合我們,讓小樂慢慢去習慣!

 

 

IMG_0635.jpg 

 

文中的照片,是樂樂這陣子很愛玩的一種積木玩具

一歲前也會拿起來,不會自己洞對洞的放回去~

現在則比較會了唷~

但對於一次要放三個角的三角型的型狀仍比較不熟練~

因為要喬一下小圓孔才行!

 

IMG_0630.jpg

 

 

通常比較愛玩一個洞(圓型)及二個洞(長方型)

因為成就感比較大!(哈)

IMG_0644.jpg

IMG_06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