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呢…我們家從打算幫樂戒尿布起…至今好像也幾個個月過去嚕

並不是樂學不會…

而是剛開始+打算要準備幫樂戒尿布時…正好是冷吱吱的冬天吶(抖)

 

2Y自從樂樂在今年三月中滿二歲後,我就和點拔說…要不要開始幫樂戒布布啦?!

上網加減看了些媽媽分享,有人說首先要讓小朋友開口說出:我要尿尿或我要便便

這樣訓練就快多了!!

 

於是呢~三不五時我們就開始對樂樂耳提面命一下:要尿尿要和媽咪說好嗎?

剛開始樂有點搞不太懂…因為有包尿布呀…為啥想要尿尿要說咧?

 

再來同步進行的是:媽咪我上廁所時…會打開門讓樂樂看我在幹麻?

並不會強行拉她到廁所硬要看我上廁所!

而是在我們一起進行某活動時,如看電視或玩玩具~玩到一半時,

我就會和樂說,媽咪要去上廁所,要去尿尿嚕!!妳等我一下好嗎

一陣子後,當我開始移動時…樂就會問,媽咪,妳要去上廁所了嗎?

或是見我進廁所,樂就會問,媽咪妳要尿尿了嗎?

 

而初有讓樂戒尿布的意願時,我也上網買了三合一的音樂小馬桶

 

三合一小馬桶.jpg 

會吸引我買這個小馬桶,主要是配色鮮豔!

加上形狀和我們大人的馬桶是一樣的,只是它是縮小版

二旁也有扶手可讓樂樂扶著…

之後亦可以直接當輔助器裝於大人的馬桶上,還有腳踏墊可用

也可以直接拿便盆清洗…整個就是優點不少呀

於是一口氣買了二個回家,$450/個(一個放家,一個放阿公家)

當天晚上馬上讓樂樂試坐

這孩子挺開心的耶…覺得是媽咪新買的小玩具!!

 

IMG_0017.jpg IMG_0010.jpg IMG_0011.jpg IMG_0014.jpg

 

 我們讓樂在洗澡前一連試坐了幾天…小妞有時還會賴著不想起來呢~

不過這時樂還不會尿尿進小馬桶裡,只是我們知道她不排斥坐小馬桶就是了!

有時真的不想坐,只想一直按旁邊的音樂鈴也行!

 

IMG_0001.jpg IMG_0002.jpg

試了幾天,卻也發現到這個小馬桶對樂樂來坐…

有個不容忽視的缺點也就是除非要我們大人扶著

 不然樂樂自己一個人坐的話…她光扶其中一邊的扶手~就會重心不穩的跌倒!

 IMG_0003.jpg 

有次樂樂還沒坐穩 (小妞屁股才坐了前半段),我就放了手

結果樂樂直接屁屁跌坐在地…連同小馬桶也整個翻倒了

那時還心想,呼~~~好險…好險…樂樂還沒學會在小馬桶裡便便

不然我可就要大清理啦!!

 

IMG_0006.jpg IMG_0007.jpg  

我並不是全職媽媽,所以就算要戒尿布也得要委托白天阿公的幫忙~

然而今年三、四月氣溫仍低咩…阿公哪捨得這樂樂的小屁屁常常外露冰涼涼呢

於是一個月後…樂樂沒包尿布的天數也真是少之又少!

(但我們知道至少樂樂喜愛坐小馬桶)

 

2Y1M某天,點拔與我帶樂樂去逛 IEKA,眼尖的看到了幼兒小馬桶

那時正在特價…一個好像是59還69元

馬上叫樂試坐一下,因為小巧且不高,樂樂坐得挺穩的

於是我們就買了一個回家~

 

  DSC03966.jpg

看得出坐上去後的樂樂…像平常在玩騎馬般~穩得咧

DSC03965.jpg

也因為夠穩…樂樂反而比較愛這個紅色的小馬桶

於是~這彩色繽紛的三合一音樂小馬桶…就被冷落在一旁了

 DSC03969.jpg

五月底…天氣漸漸炎熱

阿公終於肯讓樂樂開始不包尿布啦

於是我們又到IEKA買了個小馬桶準備放阿公家,

顏色我記得有黑、有綠~但樂樂仍選了紅色的!

 

 DSC03964.jpg

例行性,洗澡前都會讓樂坐一下小馬桶

同時我們也會發出"噓"的聲音…樂有時會指名要點拔"噓"…有時要我"噓"

就像個指揮家這樣

也許是之前樂樂就有見我坐在馬桶上…也聽過媽咪我尿尿的水聲

於是,當樂樂第一回在小馬桶裡有聲音傳出~尿尿的聲音

我們三個(點拔、我與樂)都開心到拍拍手!!

 

1201690008.gif 

 

(2Y2M)剛開始樂樂白天不包尿布…其實也還不是很會說我要尿尿~

只是阿公阿嬤會30分鐘~1小時就讓樂坐一下小馬桶

有時樂有尿,有時樂沒尿~不過都OK!

目前這階段訓練的重點是…讓樂習慣要尿尿現在要尿在小馬桶裡嚕!!

也許因為常坐小馬桶,所以樂樂尿在褲子上的機會真的不多~

我和點拔還真的以為…這樂樂也太聰明了…戒尿布一下就成功了嗎?

 

 

直到有天晚上我們與樂一起在看巧虎

樂樂忽然大喊:媽咪,這裡怎麼有水?

我一聽就猜想到這孩子一定是尿褲子了…

沒想到樂樂還挺趣味的~~~沒直接招說媽咪我尿尿了~

我和點拔笑了出來,點拔把地板擦了擦

我抱樂去洗澡時順提了一下,樂樂妳看…尿在褲子上屁股會溼溼的不舒服對不對?

下次有想要尿尿時…要趕快大喊媽咪唷!

媽咪會趕快幫妳脫褲子,讓妳尿在小馬桶裡好嗎?

這時期的晚上洗完了澡…我們仍是有幫樂穿上尿布的唷!

 

白天阿公午睡時也是仍有給樂樂穿上尿布,

因為阿公說樂樂午覺起來…會習慣便便…

那時心有疑問…可是這樣會不會讓樂覺得一定要包尿布才敢便便呢?

不過想歸想…我也並未阻止阿公包尿布的舉動!

 

周末因為我們幾乎都會帶樂出門走走…所以仍是會給樂樂包上布布

然而有時在高速公路上…樂樂會忽然說,媽咪…我要尿尿…

我一方面會心想…好險,有給樂包布布(不然我要上哪兒找廁所呀?)

一方面也說,沒關系呀~妳今天有包布布,可以直接尿~

 

 

但有過幾次這種經驗之後…我開始問自己…(托下巴)

這樣樂樂會不會搞混…到底什麼時候是可以直接尿?什麼時候又一定要尿在馬桶裡呢?

不過因為礙於對樂沒有信心其實是很怕樂樂一但尿下去我們自己也會手忙腳亂的

於是外出時仍讓樂樂包著尿布吶~

這期間點拔與我有討論過,下回出門可以把樂的紅色小馬桶給帶上

一方面體積小且好坐,一方面套上塑膠袋後就可以直接尿,等樂樂尿完再把塑膠袋綁上打結即可!

 

 

網路上亦有媽咪分享…若真的情急,也可以先用尿布接著尿…不過碰到要便便的話

還是得有小馬桶才方便!

說到手忙腳亂,先來講個好玩的經驗!

有天晚飯後帶樂散步回家~樂忽然抬頭看著我說:媽咪…我要尿尿!

站在馬路旁…我望向點拔…要在這裡讓樂尿嗎?

腦子回想著曾看到有媽媽直接抱著小孩在路邊尿尿的模樣~

於是很快往前走了二步…選了靠電線桿的地方…我就幫樂樂脫了褲子

不過也許我們緊張…樂也緊張…(是說…也不知在緊張個什麼?)

而且…別問我為啥要靠電線桿的地方

我抱著樂邊"噓"…BUT~並未把樂的尿給噓出來~

也許是從未讓我這樣抱著尿的樂樂也覺得怪…於是一會兒她就說,媽咪我不尿了~~~~

爾後, 我和樂說,那我們趕快散完步回家~回家在尿好嗎?

也不知樂是真的有忍耐到回家才尿…還是樂其實當下並不想尿而是習慣性的說想尿尿?

總之…那天真的是直到我們回家, 樂才在小馬桶裡尿了好多

 

2Y3M起這陣子樂樂也已進步到中午午覺可以不包尿布了

因為阿公發現樂好像也不見得在午覺後才會便便…有時上午就便過啦!

不過大便在褲子上的機會明顯比尿尿在褲上的次數多~呵呵

 

 2Y4M在樂樂二歲四個多月時的某早晨,我問樂樂說…晚上我們就不要包布布了好嗎?

會有這樣的打算是因為已一連好幾個早晨我都發現樂的尿布是乾的!

這樣證明樂樂晚上已不太會尿尿了耶

 

樂樂在這天早晨給我的答案是好,晚上不要包布布了唷

晚上洗完澡後,我還一度拿起尿布來,馬上被樂樂給糾正了呢

 

沒包尿布的第一晚,樂樂安全過關!!safe!

第二晚當我進房看樂睡得好不好時?一摸屁屁~唉呀…怎麼是溼的

我還忽然拿不定主義…趕緊問點拔是要把樂叫起來尿尿?還是直接換褲褲就好?

結果樂真的睡得好熟~我幫她換完小內褲,她都沒有醒耶

樂樂睡的嬰兒床,我們仍是用百歲醫師的舖法…在下面舖著四條大毛巾,

所以尿液很快就被毛巾給吸完了,加上吹冷氣…早上起來…小床反而都乾了呢

於是一早再把大毛巾與床單直接丟進洗衣機裡洗一洗就好啦!!

樂樂壓跟兒也沒記起昨晚她有尿床?!

 

 

有時晚上我在樂樂多喝水的那晚會幫樂穿上的是"學習(內)褲"

因為怕若有時樂樂在尿床的瞬間沒被我們發現…大毛巾溼溼的也會睡起來不舒服!

此款褲底會比較厚,較易吸水…而又不會漏出來

所以可以暫時保持床單的乾爽!

DSC05926.jpg

 

DSC05929.jpg

    DSC05930.jpg DSC05960.jpg

 

 DSC05961.jpg

 2Y5M樂樂目前已全天候不包尿布

 平常外出前,樂樂也習慣會在家裡先上小馬桶一下

到了休息站、餐廳…等(只要有化妝室的地方)

我都會先問樂樂要不要尿尿呀?

 

講到這個在外面廁所上廁所的問題呀 (好饒舌哦)

基本上我比較喜歡讓樂樂上"蹲式"馬桶

之前爬文時有媽咪反應…有小朋友會不敢跨(因為怕會一腳掉進便池裡)

我起初也並未想這樣多~有次情急,我請樂樂先在一旁等等,讓我先解決!

後來換樂樂上時,我本想讓樂把屁屁朝便池尿就好…不用跨

不過小妞可能前一秒才看了我是如何上廁所的…於是二腳也就自然的張開蹲著

坦白說~有小褲子卡在二腿間,對於小朋友來說還真的跨不太開~

所以我通常都會讓樂一手抓著我的手,我的另一手扶著她的腰間

我自覺這樣挺有安全感的唷,樂樂的反應也不錯!

 

但對於外面"坐式"的馬桶,目前碰到過幾回…我都是採用"抱式"

不太敢讓樂樂直接坐外面的馬桶…心裡總覺得不太乾淨或細菌較多

有網路上的媽咪分享可以買攜帶式馬桶坐墊用紙

b56941050-ac-7878xf5x0600x0450-m.jpg 

不過對於我這種怕麻煩的人來說,還是直接用抱的較快…

但是…若樂樂說要大便的話…我會不會抱到手酸呀?(大笑)

 

 

 

便便的訓練…就待下一篇記錄嚕

P.S目前仍在訓練且有待加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