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捐血>

是我很的一個行動!






以前念專科時…


常會好友相約一起去捐血!

因為學校會不定時舉辦捐血活動

捐完後…就可以請公假




好啦!

我承認那時…會因為翹課的誘因…讓我常去捐血!





而有次在和我三姐聊天中得知

她也很愛捐血…

因為她在某次捐血後

竟然收到了一張由醫院寄來的<感謝函

內容大略是說…

有病人使用了她所捐的血,而醫院寄上一封感謝名信片告知

哇哇哇

她說那種感覺很難形容~

但真的會覺得心中湧起了滿滿的感動

覺得自己盡了一份力量

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

所以她也很鼓勵我去做捐血的這項舉動!








這天去信義區等看電影時

看到捐血車

我就自告奮勇的說我要去捐血!!



因為之前在台北縣市已捐過

所以不用再填表格

直接用健保卡或身份證即可排隊上捐血車捐血!



上車後的第一關

會有人員列印出你的個人資料文件

因為我的資料有些已更改

所以他也順便幫我更新!



而後進第二關



所謂的面談是護士小姐詢問你昨晚幾點睡?幾點起床?

是否有吃正餐?

一年內有無出國記錄?

去哪些國家?

一年內有無服藥記錄?



一些例行性的問題

並在指頭上先扎一個洞

做血紅素的水平檢測



而後她做好確認動作後

即可排隊捐血!



車上的護士小姐很忙

因為週末捐血的人比較多的關系吧!



排到時…護士小姐會問說要捐左手?還是右手?

因為我習慣捐左手

所以要躺在車子右邊的椅子上

讓左手可平放在捐血的台子上



之後護士小姐會和你聊聊天

問一下你是什麼血型?

之前有無捐過?

如果你太緊張…她也會抒緩一下你的心裡壓力





躺好後

護士小姐會先在上臂綁上束帶

這樣才比較好找血管

然後擦上優碘

接著請你深呼吸一口氣…

她也把針頭插進血管中…

再蓋上一層紗布



之後告訴你…

在捐血過程中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

一定要即刻說出來


若沒問題的話,

就讓手掌一開一閤…讓血液順利流出~



血液袋是放在這台機器上的

一面搖晃,一面測已輸入了幾cc進入輸血袋中了

一般女性都已捐二百五十cc為主

男性可選擇捐二百五十或五百cc



在捐血的過程中

我也拿起相機拍起了捐血車內的標語及須知



當然最重要的是

若在捐血過後五小時內

發現自已或忽然想起其實自己是不適合捐血的

請立刻打專線電話告知醫院

請他們做停止動作!!!




約五分鐘過後~血液已達二百五十cc

護士小姐來幫我拔出針頭

並請我做按壓動作

接著她會放上紗布及做繃帶纏繞動作!

並告知請勿提重物

也盡量不要彎曲

半小時後才能將繃帶取下!

這時就完成捐血動作了




之前在學校捐血後…

會給一杯鹽下要馬上喝下

但這天沒有

不知是忘了?還是沒有提供

然後會送一些小餅乾、鮮奶、紀念品等答謝捐血人






其實以我的心情來說

我會覺得捐血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情

也希望能藉由這簡單的動作

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因為天有不測風雲…

很難說下一個需要別人捐的血的人是不是我?

或是不是我的親人?朋友?

所以如果有機會

我就會去捐血!



如果你未曾捐過?或已有捐過

都請大家一起來響應唷






最重要的申明

請不要以捐血動作當作自己是否有愛滋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