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622(週一)晚上回公婆家吃晚餐時,一進門只見酷小馬出來打招呼!

平常只要我一開門,那甜到心裡從小女生小嘴兒叫出的『媽媽~』聲音怎麼沒聽到?

原以為是阿公抱樂小妞下樓去串門子了

我還開玩笑的問酷小馬『酷馬,妹妹咧?妹妹咧?』

直到換完拖鞋進到客廳後,才發現樂小妞全身軟軟的躺在阿公懷裡

『樂樂,怎麼了?』『沒睡飽嗎?』我邊問邊望向樂小妞~

阿公:『不是咧,是發燒啊~從下午就燒到現在了』(請翻成台語)

『抱抱~抱抱』樂小妞見到我進門,就伸出雙手要我抱抱!

接過小妞抱進懷裡,哇~~~還真的挺燙的耶

阿嬤從廚房裡走出來…邊問到,是不是冷到丫?冷氣吹太強了嗎?

反正一連串的疑問…原本以為在晚餐中已得到解答了

因為阿嬤在餵樂小妞吃飯飯時,原本愛吃的東西竟然都被小手手給推開~

甚至只要小湯匙一碰到小樂的下排牙齒~小妞就開始皺眉!

我忽然想到~『長牙吧,長牙也會發燒丫』~~~~~~~

阿公:『啊~那就對了,我下午給她吃香蕉時,她也把香蕉用到右邊才咬,應該是左邊的小牙在冒出頭嚕』

點拔把小樂抱到大腿上,我問小樂,有沒有哪裡痛痛?

樂小妞竟學了我講『 痛痛』!

(題外話,這時期的小樂好愛學我們講話哦,很多新詞都一聽就會跟著我們講了)

我比著我的牙說…這裡有痛痛嗎?小樂也跟著我比著…嗯,痛痛

line_haru_014.gif  line_haru_014.gif

飯後,我們早早帶樂小妞回到家~也快速的幫小樂洗了澡

這陣子也許是厭奶期,好幾晚都不喝奶就睡了

(問她要喝奶奶嗎?還是要睡覺?樂小妞會說:睡覺!)

睡前,量了下樂小妞的體溫~39.5

我問點拔~要不要帶去給『小笳子』看一下丫?  (註:小笳子是家裡附近樂樂打預防針的家醫診所)

點拔:可是去應該也是吃退燒藥丫~現在她已想睡了,那等等看看溫度會不會降一點?

接下來每半小時我都進房幫小樂量一次體溫~直到點拔上班前,小樂的體溫已降至38.5了

看看電視,嗯…已十二點了,幫小妞蓋好被被後,我也來上床睡了

 

『啊~~~』一聲尖叫後緊接著的哭聲,忽然驚醒的我,急忙望向睡在嬰兒床裡的樂小妞…『怎麼了?怎麼了?』

把小妞一把抱起懷裡拍拍…瞄了電子鐘一眼…『一點半』

停頓了二秒的哭聲,因為身子的忽然大力的抽動一下,小樂又開始大哭!

接著,同樣的情況開始持續著~我想起睡前查過的網路文章…發燒引起的熱痙攣?

剎時,忽然感覺有些不對勁!再把小樂抱得更緊了!

趕快邊拿手機打給點拔,邊問小樂怎麼了?要不要喝水水? (力圖裝鎮定!)

但其實懷裡的小樂只要身子不自主的一抖動,就開始大哭不已~~~~~

手機那端才一傳來點拔接通的聲音…我的眼淚都快滴下來了!

我說,『小樂在抽畜~怎麼辦?』        

 點拔一聽到電話裡小樂和平常不一樣的哭聲立刻說 『我馬上回來!把東西準備一下去急診』

掛完電話,我邊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冷靜!手也趕快拿了奶嘴塞進小樂的嘴裡怕小樂抽畜時會咬到舌頭!

二十分鐘後,點拔開門進來~聽到樂的大哭聲趕緊把樂抱過去!

我換了衣服、拿了樂的健保卡、小外套、小毛巾…

點拔說,帶個奶瓶、奶粉…還有樂的一個玩具…

 

士林的新光醫院急診室~充滿了亮光與躺在病床上的急診病人

坦白說,已半夜二點半~急診的人還真的不少

護士阿姨一貫平靜臉孔問著我…樂小妞的狀況,有無藥物過敏?年紀?體重…等

填好表,就叫我們按著地上的鍵頭方向去找醫師

排隊等了十五分鐘,年輕的急診醫生還挺會安撫樂小妞的情緒,

聲音輕又細的和小樂講話,還拿了張沒有嘴巴的貓的小貼紙給小樂

量了體溫37.7多~嗯,體溫又降下來了

(此時樂小妞早已不哭了,精神早來了,也開始學醫生講話)

我急著問醫生說明剛才小樂的小身子是如何的不由自主抽動~是發燒引起的熱痙攣嗎?

小朋友抖動時有眼神往上吊嗎?  『沒有!』

眼睛張開的?    『對!對!』

醫生邊檢查了小樂的口手足…沒發現紅腫與任何的小泡…看起來不是感冒…也不是腸病毒哦

呃,媽媽把小朋友的尿布解開,我們來採集一下尿液~~~~~

可惜,經過了一個多小時,樂小妞仍沒有尿尿…

也許燒退了,身子較舒服…小樂也在我肩上睡著了

醫生問著,要不要繼續等尿液?還是要過二天後回診?

我們選擇先讓小樂回家休息!

看起來剛才先前的抽動應該不是熱痙攣,因為若是的話,小朋友應該無意識才對

比較沒有現在這麼有活動力`~主要應該是退燒後小朋友身體呈現的『發冷、寒顫』反應才是

line_haru_014.gifline_haru_014.gif

上車後,點拔問了我…你有拿家裡的鑰匙嗎?           『我?我沒呀…』

此時我才忽然發覺…原來看似冷靜的點拔…其實在那一剎那,也真的慌了…

竟然出門時把家裡的KEY給遣忘了平日我們全家一起出門,都會是點拔拿車鑰匙與家裡的鑰匙!

零晨五點…打了電話回公婆家,請樂阿公拿備用KEY…才終於把一身汗的樂小妞給送回小床上睡去~

(還好~公婆家住的近就有這個好處!)

 line_haru_014.gifline_haru_014.gif

 980623(週二)早上請了半天假,在家陪伴樂小妞~

零晨五點多才上床睡,一直睡到十點多才起床

下午我上班去,換點拔陪樂小妞~沒想到下午二、三點小樂又開始慢慢發燒了

等晚上吃完晚飯後,小妞已燒到四十度

趕緊到『小笳子』報到去,等待的時間…小樂又開始全身軟軟的趴在我肩上~

下午仍有活動力,全家到處爆走的小娃兒已沒力了

有經驗的醫生聽了我們轉述小樂的情況,再幫小樂檢查了一回手口足,確認再度排除感冒及腸病毒後~

馬上請護士先幫忙塞了一顆塞劑,爾後開了一瓶退燒藥水及藥粉讓我們帶回家

IMG_0209.jpg 

並寫了張memo紙,告訴我們目前此發燒情況屬病毒感染的可接受的正常情況

且隨著體內溫度的變化,小樂約五個小時會高燒一回…吃了退燒藥水後會降下來

但絕對不能吹電風扇,請開空調,保持溫度一致性~若沒有吐及拉肚子的情況,盡量多補充水份!

有的高燒三~五天後情況會好轉,或許有輕微腹瀉的情況~30~40%會有病毒紅疹出現!!

IMG_0207.jpg IMG_0208.jpg

看診完後,九點多回到家儘速幫小樂洗了個澡,也讓小妞泡十幾分鐘的澡後,小樂就說要睡覺了~

晚上小樂開始大量發汗,但睡得很沉~體溫也慢慢降回37度

直到週三早上七點多,我起來要準備上班~發現樂小妞又開始全身發燙…又開始發房到38.5度

但也許情況已在我們的掌控中,所以當小樂又發燒時,我和點拔就比較不緊張了!

下午請假回家陪樂樂,因早上點拔有餵小樂喝退燒藥水,因此當我一點多回家見到樂小妞時,精神可好的哩!

一會兒要吃餅乾,一會兒要喝水~下午午覺從二點半睡到五點半,晚飯吃了大半碗的稀飯~

 

line_haru_014.gifline_haru_014.gif

 

980625(週四)早上,樂阿公來接小樂,小樂的溫度約在38度~下午阿公說小樂就沒再發燒了!

晚上回到家,小樂的體溫還ok,但點拔覺得小樂看起來還是『夯夯』的~

樂阿嬤一直和我說~帶小樂去收驚了二回…就比較好了

 

line_haru_014.gifline_haru_014.gif

一夜好眠後,今早(週五)終於讓我們見到小樂臉上的『紅點點』了!! (好開心哦)

(因為若小樂不再發燒…但也沒長疹子?那我們可就要再煩惱+擔心…這些天小樂的發燒症狀是什麼病症了?)

IMG_0183.jpg 

左右二側的額頭至髮際處長得比較多

IMG_0191.jpg 

前胸和手上也有一些~但較不明顯!

IMG_0203.jpg 

IMG_0202.jpg 

下半背部就有一大片!

IMG_0197.jpg 

早上小樂身上的紅疹還沒有很多~不知白天會不會再度冒更多?已請阿公多注意些了

疹子據說一~二天後就會退了,也終於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大石了!

line_haru_014.gifline_haru_014.gif

而這幾天我們就讓小樂輪流喝波蜜與稀釋的電解水!

三不五時就給小樂『ㄉ一』一下   (耳溫槍量耳溫時發出的聲音)

雖然昨晚與今早都是排軟便,但不嚴重!

IMG_0210.jpg 

 

在第一天小樂發高燒時,我們沒馬上讓小樂服退燒藥,是因為其實我們家比較堅信『物理治療』

也就是若非在嚴重的情況下,都採讓身體的自有的抵抗力對抗病毒!加上泡澡、多喝水的方式讓小樂退燒~

但夜晚疑似熱痙攣的情況卻把我們給嚇到了! (這裡有"幼兒熱痙戀"的相關資料與處理方式)

 

雖然之前就有聽過小朋友長玫瑰疹的例子~但當樂小妞真正有高燒的症狀時,仍不免擔心!

玫瑰疹好發於三~十八個月大的嬰兒,病毒藉由患者的口沬或觸摸傳染,一歲易感染的情況增大

主要症狀是會發燒,且高燒會到39~40度,直到約三~五天後燒退了或疹子長出來後,就退燒了!

較無主要的預防方式,只能勤洗手+在好發年紀時,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

(有關玫瑰疹詳情,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